400-168-9818

首页>背景提升

美国NASA太空任务火星登陆挑战赛

2018-03-15 | 编辑:
摘要:

一、项目基础信息

1、项目执行时间:2018年07月24日-2018年08月05日

2、项目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06月25日

3、项目执行地点:北京·中国航天运载火箭研究院

休斯敦·NASA约翰逊发射中心

4、报名资格与条件:英文水平要求托福70分以上;或者英文听说能力达到交流无障碍,由项目组委会评估筛选。

二、留学专家推荐理由

NASA太空中心是全球少数能带领学生亲身了解美国国家太空总署面貌,并参与顶尖太空项目的顶级教育课程,其教学内容依照美国科学教育标准(National Science Education Standards)制定。

以NASA约翰逊太空中心与休斯敦市的资源和环境为基础,邀请各方专业讲师,激发学生对太空科学与管理的兴趣与潜能,增进团队合作,培养计划执行与组织运作的能力,藉由多样化的课程点燃学生们对梦想的热情、扩展国际观并打开人生的视野。

㈠ 教学特色:

国际级别,以学术为主导,航天体验为辅,涉及到了中国航天和美国航天两个高端航天领域,强强联合

与中国航天知名专家进行学习&交流,深度剖析国际视角下的中美航天。

STEM教学(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主题式项目执行:以航天项目为教学课程主题,加深学员学习印象,提高学习动机。

与世界一流学者和专业人士的近身学习:学生将与世界一流的专业人士互动,学习专业成功人士的精神与风范,透过太空科技的探索,找到学习的初衷。

结合趋势的学习:教学方式强调好奇心与想象力,引导学员勇敢设定远大目标,并敞开心胸,了解最新研究发展与趋势。

美国NASA太空任务火星登陆挑战赛

㈡ 执行方式:

项目编组:所有太空计划都是团队合作的成果,没有团队意识任何项目都不可能完成。

原理实验:以基础科学原理仿真太空任务,如火箭制作与发射、火星探测车设计、隔热层设计等多种实作项目,让学生应用平日所学,更进一步发掘学习的乐趣。

项目设计:仿真NASA太空任务,分成不同项目执行。导入预算概念,从模拟中领悟。

美国NASA太空任务火星登陆挑战赛

㈢ 课程特色:

特色一: 中美航天强强联合

目前做太空体验的活动很多,但是以学术为主导的国际航天项目还是非常稀缺的,中、美航天联合更是少见,让学生对中外的航天事业有一个宏观的认识与对比,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特色二: 以NASA为教室

美国NASA太空任务火星登陆挑战赛

让学生透过实例探索自身目标,更深入的了解自我内在,为自己设计目标、自我激励。并运用鼓励与分享方式,加强团队合作,突破自我,改变学习态度。

由美国知名学者及NASA专家,引导与激励学生找寻自己的热情与兴趣,了解自我。以主题式课程,进行讲座及专家交流互动,由不同的高度拓展视野,燃起梦想与热情。

美国NASA太空任务火星登陆挑战赛

特色三: 学习团队合作


● 挑战者计划任务

仿真登陆月球与火星任务,参加学生将分为两组,分别担任不同职务并执行不同工作,如何在有限时间之内合力成功完成任务;并在许多突发状况下发挥团队精神、运用危机处理能力,都将是对学生的一大挑战。

美国NASA太空任务火星登陆挑战赛

●无重力状态仿真任务

背上装备、潜入深水池。在无法使用言语沟通又要克服心理恐惧的情况下,必须靠团队默契与耐心共同完成任务,此模拟训练前有航天员的教练进行前导教学,并全程陪同学生进行任务,除了体验无重力环境之外,同时考验学生的团队精神、抗压性与适应力。

特色四: 预算管理

● 火星探测车竞赛

以六亿美金为总任务预算,如何在有限预算内,进行有效分配预算;运用最少的经费,制作出最佳效能的火星探测车。除了要有编制预算的商业头脑,亦得发挥科学机械组合能力,在时限之内合作完成团队任务。

●火箭制作与发射竞赛

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学生学会资源的运用与预算控管。整个项目须由小组不断的讨论与沟通,并透过亲自参与制作与发射过程,除更了解火箭的基本原理与结构,同时也学习项目规划、财务规划及危机处理的重要性。

特色五: 与顶尖专家互动

美国NASA太空任务火星登陆挑战赛

●NASA科学家讲座

特别安排NASA科学家为学生带来专业精彩的演讲,学生能直接面对面与杰出科学家学习并对话,透过与杰出的人、事、物接触,扩展学生学习视野与提升学习动机,勇于设定远大的目标。

美国NASA太空任务火星登陆挑战赛

●深入NASA实验室

带领学生进入一般不对外开放的实验室、国际空间站控制中心、未来火星登陆艇、任务控制中心以及航天员训练中心等,由NASA专家陪同解说太空相关知识。

三、项目收获:

美国NASA太空任务火星登陆挑战赛

雄厚的师资团队:由国内顶尖的航天领域专家亲临授课,国外邀请了NASA优秀的工程师、科学家、管理者直接对话;为期十二天的培训让学生从航天爱好者变成航天事业新的开拓者。

课程含金量: NASA科学家指导开展项目式(PBL)学习,学生将通过任务编组,成为NASA工程师与科学家执行太空任务,在过程中学习目标设定、预算控制、项目管理,及团队合作。

比赛多样性:设置有隔冷层、隔热层设计任务竞赛、NASA实验场火箭发射、火星栖息地设计制作竞赛、火星实验场探测车竞赛,培养学生的设计、组装、搭建等能力;期间多方面考察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活动期间会通过积分制形式,对学生的每一天的表现进行评价并获得相应积分,最终比赛结果,会参考所获积分进行综合评判。

证书&推荐信:可获得NASA约翰逊宇航中心、休斯敦太空科学教育协会以及中国航天宇航学会颁发的证书和比赛奖项,对于专业领域表现突出的学生将会有机会得到NASA教授的推荐信。

四、项目针对人群

1、有美国高端名校申请需求,主要针对想要学习理工科方向 的学生,渴望接触航空领域最前沿科技知识的学生。

2、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实践精神,渴望开拓眼界、挖掘和发挥自我优势,锻炼团队合作精神的学员。

3、渴望零距离接触中美火箭、导弹、卫星、飞船,模拟月球行走、探索火箭、火星登陆艇和火星探测车,亲身感受NASA最高级别实验室,与中国航空专家、NASA航空专家面对面学习和交流的同学。

五、师资介绍

涵盖中国航天专家、NASA科学家与工程师、美国航天学会会员、美国行星协会会员、美国远距教学学会会员以及私人太空公司如SpaceX等各界优秀人士,将世界太空发展及商业趋势与学生分享。

国内师资:

庞老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首席专家,青年之声中国科技服务联盟副主席,北京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次太空授课专家组成员,《太空探索》杂志编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编委。

张老师:研究员,中国宇航学会计算机专委会委员,国家探月工程软件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探测实践十号卫星软件责任专家,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信息专委会委员,航天科技集团软件专家组成员,国际标准化委员会SC7/WG7委员。

NASA师资:

焦立中博士-前国际太空站指挥官

焦立中博士是迄今唯一一名担任国际太空站站长的华裔航天员,也是在太空中一次性停留时间最长的美国航天员之一。在NASA担任航天员有15年之久,先后搭乘哥伦比亚号、奋进号、发现号航天飞机,并与俄罗斯联盟号航天飞机四度升空,六次进行太空漫步,在太空停留的总时数长达229天7小时38分五秒,离舱太空漫步累记达36小时,创下了多项第一。焦立中博士专门指导学生火箭制作与太空实验室等相关议题。不只是专业研究方面,焦博士本身努力不懈的奋斗历程,一直以来都带给学生们很大的鼓舞。

泰丰•泰智雅博士- 国际流体力学专家

Dr. Tayfun现任教于莱斯大学(Rice Univerity) ,研究领域包括流体结构相顾作用、心血管流体力学中的计算机仿真与降落伞模拟。Dr. Tayfun的研究在NASA猎户座计划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他不但与学生分享流体力学的概念,更进一步的分享其研究及未来研究趋势。

安洁莉雅•汉森博士- NASA首席科学家

安洁莉雅•汉森博士是NASA约翰逊太空中心-抗微重力运动生理学实验室(Exercise Physiology Countermeasures Lab)运营总监。研究领域包含研发新的训练设备和方法,让人们可在外层空间使用或执行,来减缓微重力环境对人体所造成的肌肉和骨骼的萎缩。汉森博士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分享自己的求学与成长经历,并以现场实验方式让学生模拟在外层空间人体所受到的影响与改变。汉森博士除分享自身研究之外,还鼓舞学生们,坚定信念勇敢筑梦,梦想终究成真。

史考特.格拉汉姆博士-国家太空生物医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史考特.格拉汉姆博士担任美国国家太空生物医学研究中心(National   Space Bio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NSBRI)首席科学家和副董事职务。长期致力于推动国家科学研究、科学家的职涯发展与研究成果发表等。同时也是在贝勒大学医学部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以及空间医学研究中心的副教授。格拉汉姆博士与学生们分享他的工作经验与 NSBRI 在太空计划中做出的贡献与研究内容。

贾里德.史奎尔博士- 离子动力引擎实验室副主席

贾里德.史奎尔博士在 1993 年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博士学位,并于 1995年时加入 VASIMR研发团队,当时此团队仍属约翰逊太空中心的 ASPL (Advanced Space Propulsion Laboratory) 实验室。自 ASPL 时起,史奎尔博士在 VASIMR 引擎开发过程中即有重大贡献,从物理实验阶段到实体整合,至今日所见之200kW 的 VX200TM 原型。他是 Ad Astra 火箭公司的创始董事会成员之一,也是自 Ad Astra 火箭公司 2005 年成立以来,公司领导阶层的一员。史奎尔博士与学生们分享 VASIMR 对于太空科技带来的的突破与未来发展。

戴维.亚历山德拉博士-莱斯大学太空研究中心院长

戴维。亚历山德拉博士是莱斯太空协会(Rice Space Institute)院长,也是莱斯大学天文物理学学院的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太阳系天体物理学。亚历山德拉博士同时也是莱斯大学理事会的成员之一。亚历山德拉博士与学生们分享他的研究与天文学的奥秘。

六、日程安排

每天会按照不同主题进行活动,其目的在于通过不同主题及人物故事,激励学生认识自己、突破自己、打破“不可能”。让学生在充分感受美式教育魅力的同时,能够充分发挥最大潜能,得到能力提升&改变自我。

日期时间活动内容

活动开始前行前会为学生发放学习资料,按要求开始行前学习,并完成相应任务

进行分组后,每小组完成行前任务,构想小组徽章、TOPIC等任务

07月24日周二

15:00-17:30集合•中国航天运载火箭研究院(北京)

入住中国航天长征宾馆

17:30-19:00晚餐

19:00-22:00开营仪式

宣布活动纪律与比赛规则

破冰、拓展活动

07月25日周三

08:00-09:00早操&早餐

09:00-12:00参观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211总装厂房

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保存着我国历代火箭,首次对外开放(只有我们的学生才能够进入参观),研究院专家全程讲解我国航天发展史。

12:00-14:00午餐&午休

14:00-16:30参观中华航天博物馆,观看中国航天员内部训练影片

解密中国航天员选拔训练之谜

16:30-18:00专家讲座  国际化视角下的中美航天

主讲人 庞老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航天科普专家

18:00-19:00晚餐

19:00-20:00返回酒店

20:00-22:00太空徽章设计

07月26日周四

07:00-09:00早操&早餐

09:00-11:00太空主题发布会

小组Presentation(张老师全程指导)

11:00-12:00午餐

12:00-19:00出发美国/抵达休斯敦

19:00-21:00NASA太空学校开幕式(美国•休斯敦)

07月27日周五

07:00-08:00早餐

08:00-12:00此刻你就是航天员、工程师、科学家

主题活动

目标设定、X-大奖介绍、太空任务徽章设计、发表,学生分组完成任务,增强小组团队精神

太空徽章设计

分组进行讨论和准备,对任务徽章做简单的说明报告,锻炼沟通技巧和团队配合

12:00-13:00午餐

13:00-17:00太空任务:徽章设计

学习X-项目的规则,资金取得与运用、危机处理、人员任务分配、样式呈现、软硬件工具、设计执行

未来太空站情境

当太空站爆发危机时,团队合作与沟通受动检验,有效的团队合作和沟通才能接触危机。

▲活动中举办的竞赛,称为X-大奖/项目

17:00-19:00返回酒店&晚餐

19:00-21:00小组任务

07月28日周六

07:00-08:00早餐

08:00-12:00主题活动:每日人物故事

帮助学生融入情境

太空任务

从地球到月球再到火星,刺激惊险充满挑战

莱斯大学

感受当年美国肯尼迪总统在此发表登月宣言演说的慷慨激昂心情,此演说开启了日后著名的美苏太空竞赛

12:00-13:00午餐

13:00-17:00执行太空任务

以挑战者计划为主轴,学生通过练习与测试沟通、团队协作解决问题

石化能源馆

能源馆在碳氢化合物能源方面的科学与技术相关收藏最为丰富,学生学习能源相关知识,了解能源对人类的重要性

17:00-19:00返回酒店&晚餐

19:00-21:00反思与回馈

学生针对挑战者任务进行反思与回馈,从中获得有意义的学习

07月29日周日

07:00-08:00早餐

09:00-12:00主题活动:每日人物故事

透过影响力造就学习

美国文化

身历其境感受美国文化

12:00-13:00午餐

13:00-17:00美国文化

与当地民众交流,实地参与一场美国职业比赛(MLB)学习与体验多元层面展现出来的美国文化特质

17:00--19:00返回酒店&晚餐

19:00-21:00分组为X-项目专题报告做准备

07月30日周一

07:00-08:00早餐

08:00-12:00NASA管制区

学生来到NASA约翰逊太空中心,参访NASA实际工作区,在允许的情况下学生可近距离看到太空发展相关的关键设施与场地

12:00-13:00午餐

13:00-17:00NASA管制区

深入中性浮力实验室、地面任务控制中心、宇航员训练设备等太空探索有关的科技与设备

17:00-19:00返回酒店&晚餐

19:00-21:00为X-项目 太空车设计准备

针对X-项目学习关键应用软件例如CAD以及Fusion360,将讨论与决定的过程详细记录下来

07月31日周二

07:00-08:00早餐

08:00-12:00主题活动:每日人物故事

分组指定主题进行报告,学生团队合作,对与太空科技发展相关的知识进行报告

设计太空车探索月球表面

登陆月球后需进行探索,对月球探索车进行设计

12:00-13:00午餐

13:00-17:00创客工厂学习3D概念以及3D打印

针对X-大奖的登陆装置设计在创客中心学习从设计到打印过程当中需要了解与注意的知识和事项,分组设计月球探索车,并完成3D打印

17:00-19:00返回酒店&晚餐

19:00-21:00NASA太空科学家讲座

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此难得机会提问,并与科学家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08月01日周三

07:00-08:00早餐

08:00-12:00主题活动:每日人物故事

听取太空建筑知识

参访休斯敦大学

12:00-13:00午餐

13:00-17:00太空栖息地

学习在火星上建立栖息地,协助人类居住与发展所需考虑的层面知识

17:00-19:00返回酒店&晚餐

19:00-21:00分组发挥创意,完成任务

08月02日周四

07:00-08:00早餐

8:00-12:00主题活动:每日人物故事

火星时代

学习火星引擎科技发展的知识

12:00-13:00午餐

13:00-17:00太空公司(Ad Astra)

前往私人太空公司学习最新离子动力引擎,了解此科技与发展和火星之间的关系,对人类向往外层空间探索的重要性

17:00-19:00返回酒店&晚餐

19:00-21:00X-项目

•X-大奖以NASA火星登陆装置设计为核心,分组展示各自设计的火星登陆装置原形设计,由太空专家担任评审听取各组进行报告

•各组学生完整的介绍小组商业计划模式、设计、说明小组的资源管控过程,解释小组想法,并针对此项目从规划到完成的过程进行反思,分享各组的讨论与学习过程

•在研发火星登陆装置的情境中,学生模拟得到一笔经费,但是必须要做好资源控制与管理,才能成功完成计划,登陆火星(焦点在于项目管理、团队沟通、危机处理)

08月03日周五

07:00-08:00早餐

8:00-12:00主题活动:每日人物故事

透过影响力造就学习,激发学生的观念想法与热情

NASA太空展示区

近距离的看到著名太空探索设备,例如猎户座太空舱、机器航天员、以及Saturn V火箭

12:00-13:00午餐

13:00-17:00与NASA航天员见面

面对面与航天员进行交流学习

17:00-21:00太空学校结业暨颁奖典礼

08月04日-05日周六

搭机回国, 抵达北京

注:以上行程可能根据实际情况和专家意见做调整。

备注:

活动整体时间、地点安排:

集合时间:07月24日15:00-17:30(北京时间)

地点:中国航天运载火箭研究院(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六营门)

结束时间:08月03日21:00(休斯敦时间)

地点:Double Tree by Hilton Hotel Houston- Greenway  Plaza (美国•休斯敦)


上一篇:亚太·新闻 下一篇:南极科考之旅

在线领取优惠

热门路线